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舞起芭蕉香火龙 非遗文化代代传

发布时间: 2024-02-0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在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村民身着民族服饰排练芭蕉香火龙舞。记者 黄红锦 摄

2月3日,正值南方小年,在青秀区长塘镇天堂村,壮族芭蕉香火龙舞第七代传承人周建孟正在教授村民制作芭蕉香火龙,并排练芭蕉香火龙舞。“我要把芭蕉香火龙的技艺传承和发扬下去。”周建孟说。

壮族芭蕉香火龙舞是流传于南宁青秀区的一项民间舞蹈,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0年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表演所用的道具芭蕉香火龙,主要以竹子和芭蕉叶为材料制作而成。逢年过节,当地群众会舞起芭蕉香火龙,走街串巷拜年祈福,祈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春节期间,我们要到村里的家家户户舞龙拜年,所以现在组织队员来排练。”周建孟告诉记者,“我们还要开展一系列民俗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当天,周建孟早早就来到芭蕉地里,准备制龙材料,“芭蕉香火龙要用新鲜的芭蕉叶制作,不能久放。”周建孟说,芭蕉香火龙共有9节,每一节都以竹子编织,再用芭蕉绳捆扎,将之连成一体,再扎上芭蕉的茎和叶等,最后在“龙头”“龙身”插上香火,一条新颖别致的9节长龙便制作完成了。在周建孟的指导下,不一会儿,村民便扎好了两条芭蕉香火龙,开始了紧张的排练。

周建孟在爷爷的熏陶下,从小在舞龙队里学习芭蕉香火龙的编织技艺和舞龙动作。“现在学习芭蕉香火龙的人越来越多了,也越来越年轻化。”作为芭蕉香火龙的传承人,将这门传统艺术发扬光大是周建孟最大的心愿。目前,长塘镇在校园开设了芭蕉香火龙的制作和表演课程,作为学生的课外兴趣实践课,进一步拓宽芭蕉香火龙传承人的范围。周建孟作为长塘镇中心学校的编外老师,定期教授学生芭蕉香火龙的制作和表演技巧。近年来,上林、马山、良庆等地不少村屯也邀请周建孟及其团队到当地表演和教授芭蕉香火龙舞。

芭蕉香火龙在青秀区的繁荣,得益于青秀区相关部门对这一名片的有效开发和保护。作为“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近年来,青秀区加大挖掘保护民族民俗优秀文化遗产工作力度,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时尚元素,让传统技艺焕发了新的生机。2017年至今,青秀区连续多年举办国际舞龙邀请赛,每年定期开展青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商圈、进社区等活动。今后,青秀区将进一步弘扬原生态龙文化,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促进当地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记者 李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