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逛庙会、赏生肖文物……龙行龘龘贺新岁 博物馆里寻年味

发布时间: 2024-02-07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陈蕾 |责任编辑: 沈晔

写福字、剪窗花、画年历、逛庙会、赏生肖文物……

龙行龘龘贺新岁博物馆里寻年味

年味渐浓,南宁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市内各大博物馆也铆足了劲,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春节传统年俗活动。据悉,2月10日(正月初一)至17日(正月初八)春节期间,南宁市内各大博物馆均正常对外开放,邀请市民群众一起到博物馆里过大年。

1.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生肖作为春节传统符号之一,代表着中国人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与憧憬。2024年龙年春节,广西博物馆结合十二生肖,推出以“龙”为核心元素的生肖文物大联展,市民游客可以在南广场一睹来自全国多家文博机构的490幅祥龙题材文物艺术品映像。

写福字、剪窗花、画年历、拓印书签……为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营造节日喜庆氛围,广西博物馆在春节假期推出“非遗迎新春”春节主题公众手工活动,喜欢做手工的市民游客可别错过。

春节期间,身着汉服的讲解员将为观众带来一天两场公益讲解,带领观众通过展览了解文物、走近历史。广西博物馆还将推出“桂宝赢好运”新年互动、“桂宝跃龙门”答题游戏、“桂宝贺新春”文物玩偶巡游等活动,并开展瓯骆学堂“我们的节日——春节”青少年公益研学课,一起学习春节知识。

2.南宁博物馆

春节不仅代表着团圆和欢乐,更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大年初一至初五,南宁博物馆每天举办两场新春民俗展演,包括民族乐器演奏、非遗变脸、传统魔术、苗族芦笙踩堂舞等精彩内容,让市民更好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龙年春节来寻“龙”。大年初一至初八,南宁博物馆每天都安排以龙为主题的非遗系列手工活动。从蜡染、糖画,到剪纸、棕编、陶制作,到馆观众将能体验到各有千秋的非遗技艺,把特别的“龙”带回家。

同时,南宁博物馆将市集搬进馆内,让市民游客品味历史文化,体会市井烟火气。

3.广西民族博物馆

春节期间,民博将推出击鼓祈福、腾龙醒狮舞祥瑞、传统民乐贺新春、强身健体添福寿等春节传统年俗活动,送上新年文化大餐。

从大年初一到初八,到馆观众可以参加剪窗花、拓福字、拓铜鼓等民间传统艺术体验活动。针对亲子家庭,民博还推出舞龙花灯纸艺折叠体验。

除了在馆内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民博还将新春祝福搬到了线上。宅家的小伙伴可以参与“民族萌娃手牵手龙行龘龘闹新春”趣味线上游戏,开启趣味欢乐年。民博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博物识珍”新春特辑,以及“龙年说龙”线上科普,通过有深度、有广度的趣味讲解短视频,丰富观众新春文化生活。

4.南宁孔庙博物馆

春节期间,南宁市第九届新春文化庙会将在南宁孔庙精彩上演,活动内容涵盖文化展示、文化体验、文化集市等三个板块。

其中,最具仪式感的文化展示板块每天不重样,天天有惊喜。如,大年初一舞龙舞狮表演,初二春季祭孔仪式,初三成人礼,初四开笔礼,初五迎财神,初六科举考试体验,初七汉式婚礼,初八古筝演奏。

在欣赏传统文化的同时,市民游客还可以参与书法迎春、“福寿”拓印、“韦编三绝”研学、非遗春花团扇手作、春暖·传承好家风等文化体验活动,以及参加蹴鞠、投壶、木射、槌丸等国风游艺项目。 

更多博物馆春节活动一览

●广西自然博物馆

开展“制徽章·品龙年”徽章制作手工活动、中国龙立体手工制作等活动。

●南宁昆仑关战役旧址博物馆

举办龙腾虎跃贺新春活动,开展舞龙DIY手工制作活动、手工拓印活动、抗战歌曲接龙活动,推出专题展览、主题电影展播及公益讲解活动。

●南宁市顶蛳山遗址博物馆

开展公益讲解、顶博知识翻翻乐、“灯谜映春贝丘送福”等活动。

●横州市博物馆

举办2024年“多彩横州”施家大院春节民俗展活动,现场开展现场手工DIY系列活动、茶艺表演等活动。

(南宁云—南宁晚报记者 陈蕾 相关资料图片来源于各大博物馆微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