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12315中心通过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复核

发布时间: 2024-02-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管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南宁12315中心”)顺利通过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复核。此次复核涉及1998年以来命名的13个系统的4953个全国维护青少年权益岗,通过复核3790个。

维护青少年权益岗创建活动始于1998年,命名对象为促进青少年发展和权益维护等方面工作成绩显著、作用发挥突出的基层单位或者组织机构。近年来,南宁12315中心重点关注青少年消费权益领域,畅通维权渠道,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市场监管,不断提升维权服务水平,为青少年合法权益保驾护航。

为搭建青少年消费纠纷解决“高速通道”,南宁12315中心对涉及青少年权益保护的投诉举报,采取“快响应、快处理、快办结”工作机制,高效解决青少年维权诉求;促进青少年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推动纠纷从“线下调解”向“线上和解”转变,提高纠纷解决效率。2023年,南宁12315中心共接收涉及文体用品、兴趣培训服务、游戏充值等与青少年相关的投诉举报2115件,挽回经济损失68.77万元,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青少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在打造“教育+体验+互动”青少年消费教育模式方面,南宁12315中心组建消费教育青年宣讲团,积极开展“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送上消费维权教育“开学第一课”。课堂上,南宁12315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实物展示、有奖问答、以案说法等形式,讲解识真辨假、依法维权等知识,引导青少年养成科学文明的消费观念和良好的生活习惯;聚焦儿童食品、文具、玩具、游乐项目等青少年消费商品及服务,以图文、动画、情景剧等方式进行消费提示,揭露消费陷阱,增强青少年群体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维权能力。

针对涉及侵害青少年权益的投诉举报,南宁12315中心实现监测、预警、指导、督办、评价工作闭环,充分发挥12315“监管风向标”作用,将青少年消费权益保护落到实处;充分运用大数据研判实行靶向监管,对相关重点行业及经营者采取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行政约谈指导等措施,督促经营者履行维权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营造青少年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

(记者 杨玲 何正君 黎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