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改变传统种生姜 地头收购保新鲜

发布时间: 2024-02-2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朱新韬 潘明焯 |责任编辑: 李鑫

时下,小黄姜迎来采收期。在武鸣区宁武镇建丰村的200多亩生姜种植基地里,村民抢抓农时进行采挖,除土、去根、剪叶、装袋,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记者在生姜采挖现场看到,10多名村民各有分工,负责挖姜的村民用钢叉深挖后用力一翻,饱满的生姜便破土而出,其他村民负责把姜块上的泥土去除,整齐地摆放在地垄上,色泽鲜艳的生姜个头饱满、姜味浓郁。

种植大户李欣蔚种了120亩生姜,通过“先看地—挖样姜—谈价格—再开挖”模式,客商直接来到地里收购。“该模式可以避免生姜采收后积压,确保新鲜上市。”李欣蔚表示,建丰村种植的生姜被客商收购后,销往广州和深圳等地,目前每公斤生姜的收购价格为5.2—6元。“生姜种植最高亩产可达4500公斤,平均每亩产量也有3500公斤,除去人工等种植成本,每亩可获纯收入1.2万元左右。”宁武镇建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美文说,建丰村属偏远山区,山多田少,需要打破玉米、甘蔗、木薯等传统农作物种植模式,充分利用适合生姜生长的土壤条件,引进大户种植,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记者了解到,生姜从种植到后期管理和采收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不仅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还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为乡村产业振兴赋能。“我在这里干活,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每天至少有150元收入。”务工群众黄茂林表示。

(记者 朱新韬 潘明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