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国铁南宁局灵活加开“点对点”务工专列 春节后已运送1.8万余人返岗复工

发布时间: 2024-02-2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2月20日,国铁南宁局开行百色至广州南D3792次、桂林北至深圳北G2961次两趟务工专列,这是百色、桂林两地今年分别开行的首趟赴粤返岗专列,共1100余名广西籍务工人员乘动车赶赴珠三角地区,有序复工。 

今年以来,国铁南宁局根据节后务工客流需求,加强与各地人社部门对接,灵活加开务工专列,为社会重点群体顺利返岗就业做好运输保障工作。春节假期后,截至2月20日,累计开行动车专列及普速临客共19列,运送1.8万余务工人员。 

“我们以高铁加大巴的形式,把务工人员从家门口送至厂门口,畅通他们的返岗之路。”桂林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农民工工作科科长文平说,桂林人社部门将陆续往自治区内外各重点园区、企业、项目“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服务群众就业创收,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桂林市全年预计开行专车专列超170趟,对外输送务工人员超1万人。 

百色火车站则组织“刘三姐·红城百色”服务队帮助返岗务工人员了解更多铁路乘车安全知识,确保务工人员安全、有序乘车。来自百色右江区的青年张辉懿,大学毕业后选择经营父辈留下的餐饮店。为了获取更多、更专业的经营管理知识和烹饪技能,他搭乘专列前往广州求学。“专列很方便,节省了很多时间。我已经连续2年乘坐务工专列去广州学习了,希望以后能让父亲的饭店经营得更好。”张辉懿说。 

据了解,广西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数据显示,2023年底农民工总量1323万人,其中离开本乡镇务工的农民工912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4万人,增长2.6%。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务工人员开始陆续返岗复工就业。春运期间,广西预计开行专车专列约500趟次,预计服务约3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其中为重点产业园区送工约2.5万人。

(记者 黎兆齐 封荣权 刘珮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