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三个现场”感受传承千年的宾阳炮龙节非遗文化盛宴——137条“炮龙”舞动甲辰龙年

发布时间: 2024-02-2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班昊 |责任编辑: 李鑫

2月20日晚,一场绚丽多彩的烟花秀在宾阳炮龙广场附近震撼上演。图为炮龙在烟花下舞动。记者 叶子榕 摄

宾阳炮龙节素有“东方狂欢节”之美誉,是当地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节日。2月20日,农历正月十一,这场独具特色的盛大民俗狂欢在宾阳县上演。当晚,数十万民众从各处涌来,追随炮龙、炸响鞭炮,共同参与这场狂欢,感受群龙共舞、炮光祈福的盛况。

现场一:夜幕降临 狂欢启幕

随着夜幕降临,宾阳县城里,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炮龙广场和县城老庙一带已是人山人海。大家都在等待上百条炮龙点睛开光的那一刻,期待彻夜欢腾被点燃的那一刻。

18时58分,炮龙正式开光,宣告舞炮龙活动启幕。在热闹的鞭炮声中,一条条活灵活现的炮龙在护龙队的护送下“游”向县城各个角落,为人们送去祝福,祈祷新的一年平安吉祥。炮龙行进,鞭炮声、锣鼓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临街的商家住户和游客追随着炮龙队的步伐,将一串串点燃的鞭炮丢向龙身,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富贵平安。

炮声不停,龙舞不止。舞龙人光着膀子、头戴斗笠,在鞭炮的“海洋”里一路向前,尽情舞动,激昂高喝,炮龙在轰鸣炮声与冲天火光中翻腾起舞。在传承中,宾阳炮龙一改用墨水来画龙眼睛的古法,为龙的眼睛装上了手电筒。舞龙时,龙眼光芒四射,如蛟龙腾云驾雾般生动,演绎着现代版“画龙点睛”传奇。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舞炮龙一般会持续到第二天凌晨,舞龙结束后,炮龙已被无数的鞭炮炸得只剩下骨架,人们还会举行传统送龙仪式。

宾阳炮龙节是当地汉、壮民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综合性民俗节庆,已有上千年历史,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还获评“中国最佳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每年农历正月十一是宾阳炮龙如期舞动的日子,“游彩架”“灯酒会”“舞炮龙”三个大活动组成了完整的宾阳炮龙节。

现场二:绚烂烟花 点亮夜空

彼时,宾阳县已完全被炮龙节的热闹笼罩——

137条炮龙飞舞腾跃沿街送福,数十万民众在爆竹声中欢乐炸龙、扯龙须、摸龙头、钻龙肚,大街小巷早已被点燃的鞭炮烟雾弥漫,浓雾中只见炸开的炮星与攒动的人影。

19时30分,伴随着一声长鸣,一发绚烂焰火呼啸升空,一场绚丽多彩的烟花秀在宾阳炮龙广场附近正式上演。

“快看,开始了!”人群中传来喜悦的惊呼声,紧接着是第二发、第三发……绚烂的烟花秀将宾阳县城映照得一片通明,一朵朵烟花惊艳绽放,耀眼夺目,令人目不暇接。璀璨焰火与炮龙火光遥相辉映,美轮美奂,为群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

负责本次宾阳炮龙节烟花表演的湖南花火剧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黄龙辉介绍,专门为宾阳炮龙节设计的烟花秀燃放时间为20分钟,共计两万发烟花,其中礼花弹最高能升到距地面150米的高空。烟花秀还融入了丰富的宾阳炮龙文化元素,随着焰火升空、绚烂绽放,表达了对新年的美好祝福与期许。

现场三:民俗盛宴 文旅大餐

今年适值炮龙的“本命年”,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这是一个吉祥如意的年份。宾阳全县上下都在热热闹闹地庆祝这场规模空前的“炮龙节百龙舞宾州”活动,让人们尽情狂欢,共享盛宴。

“宾阳炮龙节是宾阳县春节中最热闹的活动,也是宾阳文化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宾阳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陈小燕介绍,今年的宾阳炮龙节是历年来活动持续时间最长、炮龙数量最多的一次,全县有137条炮龙在宾州、黎塘、新桥等3个镇共同起舞。

为确保舞炮龙活动安全有序、热烈喜庆,宾阳县成立了多个工作专班,统筹做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药品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在舞炮龙活动当天,宾阳县城部分区域进行交通管制,县城机关单位的停车位免费有序开放,缓解交通压力。同时,宾阳县全力抓好游客的食宿、购物、医疗保障及环境整治等后勤保障服务,打造一个吉祥喜庆、丰富多彩的“东方狂欢节”。

“炮龙节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是一场全民参与的狂欢活动,无论男女老少都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中。”宾阳县宾州镇文化站站长、宾州炮龙协会会长黎泽贤介绍,“我们常说‘炮声不停,龙舞不止’,炮龙所到之处,各家各户不停地炸响鞭炮夹道相迎。”

“真是太热闹了!第一次现场体验宾阳炮龙节,感觉十分震撼。”游客陈兴帅兴奋地说,他和朋友第一次来到宾阳就体验了一回炮龙节,更被这独特的民俗魅力深深吸引。

炮龙节当天,宾阳县城的酒店、餐馆爆满,浓厚的节庆氛围聚集了高人气,“炮龙节”品牌越来越响,将美好的寓意逐渐变成现实,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记者 郭少东 班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