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听民声解民忧 纾企困助发展——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架好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4-02-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邓少平 |责任编辑: 李鑫

一号一线连民心,心系邕城为人民。

记者近日从南宁市行政审批局获悉,2023年南宁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诉求工单193万件,其中在线解答142万件,转派承办单位办理51万件,诉求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分别达99.45%、97.48%,较2022年分别提升1.07、0.42个百分点,全力推动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通热线,畅通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沟通渠道,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民解忧 民生服务全覆盖

“我在江南区人民医院成功进行了手术,想用信件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希望他们能看到。”市民曾女士在康复后,通过12345热线向医院致谢。

“我的退休手续终于办好了,感谢热线每一位热心的工作人员。”市民蒋女士回想办理过程中的波折,感慨万分。如今得偿所愿,她对热线上每一位提供过帮助的工作人员都心怀感激……

一桩桩、一件件民生诉求的落实落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温暖了民心。

2023年,我市12345热线诉求的受理量占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内容涵盖托育养老、城市治理、教育就业、文化建设、看病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12345热线深入参与首府民生建设,这一年受理民生诉求171万件,部门跟踪办理47.5万件,建立了从受理诉求、转派答复、回访协调到督办考核等全业务流程规范,深入践行“走出去办公”“多方会商”等工作方法,确保诉求工单办理质效,架起政民互动的沟通桥梁。

助企发展 企业服务“全周期”

南宁市12345热线从2021年起开设企业服务专席,2023年受理企业诉求22万件,其中热线话务员在线解答和服务企业18.8万件,转派至相关部门办理3.4万件,为企业从开办、经营、变更到退出全生命周期提供服务,助力首府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升级。

长期以来,市12345热线常态化开展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轮值接电活动,让企业、群众与部门领导直接沟通交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与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建立高效对接联动机制,建立全区首个12345和110高效对接联动专区,让更多政府资源、社会力量投入到社会治理,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迈进。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2345热线将向更加智慧、高效、便捷的方向发展,在诉求受理、派单办理、督办考核、协调联动等环节提质增效,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为热线服务民生、服务企业、社会治理等工作赋能,为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覃雨轩 邓少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