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那僚庙会欢天喜地 传统民俗年味浓浓

发布时间: 2024-02-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黄红锦 |责任编辑: 李鑫

花炮点燃瞬间,抢花炮队员闻声而动,展开激烈拼抢。

那僚庙会上,精彩的民俗活动展现浓浓年味。

2月21日,正月十二,青秀区刘圩镇举行盛大的那僚庙会活动,吸引2万多人次来“打卡”,感受这场传统民俗盛会的魅力。

10时许,记者来到庙会所在地刘圩镇那里村良伟坡,只见村道上张灯结彩,处处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庙会上,鸣炮奏乐,锣鼓声响,龙狮队伍浩浩荡荡,色彩斑斓的舞龙队紧跟其后舞动,壮族八音奏响,歌舞表演十分精彩,龙狮贺庙、壮族大鼓等表演轮番上演,叫好声此起彼伏。此时,手机、相机发挥“大用场”,村民和游客等通过直播、拍摄等方式记录和分享这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活动。

庙会上最精彩的当属抢花炮。这项活动素有“东方橄榄球”之称,是壮族传统竞技体育项目。午后,村民和游客提早来到田间等候,抢占最佳观赏位置。今年,那僚庙会有3支抢花炮队伍300多人争夺花炮。

16时许,一声令下,烟花绽放。当主花炮被点燃时,抢花炮队员蜂拥而上,各显神通,激烈拼抢,争取成为来年头炮福主。

外地游客苏女士开心地说:“太激动了,太精彩了!”她从朋友那里了解到那僚庙会后,特意赶来参加。“这里很有民族特色,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苏女士表示,明年还会来,并介绍更多朋友参加。

那僚庙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已有270多年历史。2015年重建开庙后,定于每年公历10月4日举办庙会。“2020年,那僚庙会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从去年开始,那僚庙会定于正月十二重新举办,既热闹喜庆,又团结各村人民,传承传统民俗文化。”那僚庙会组委会管理委员会成员雷行永说。(记者 李静/文 黄红锦/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