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

发布时间: 2024-02-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群众“金点子”变成代表“好建议”解决“烦操揪”提升民生幸福感

——市人大常委会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

9件议案、305件建议,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

这些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热点等领域的议案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真知灼见,积极解决深层次症结,有力推动解决了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从一份份反映民意的议案建议到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措施,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督查问效,提升办理质量,把议案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回应民生诉求、发挥代表作用、促进经济发展、聚民意惠民生的重要途径,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结果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到一线收集‘金点子’” 代表联系群众愈发紧密

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收集意见建议;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听取“原汁原味”的民意……在过去的一年里,市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广集民智、广汇民情,及时收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精心打磨后形成议案建议,让群众“金点子”变成代表的“好建议”。

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快我市产业园区发展”,市工信局修订《南宁市实施工业园区产业引导办法》,对全市15个工业园区和综保区实施产业引导,同时细化补充限制类产业目录;“应加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议经过办理,市财政下达农村供水建设资金1.12亿元,撬动各县(市、区)通过地方政府债券、PPP融资等渠道,多元化筹措工程建设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建议经交办,南宁市投入8840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改造项目6.8万亩……

一条条议案建议里,饱含着一枝一叶的民生事。解决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这个“小平台”发挥着“大作用”。

夜幕降临,江南区沙井街道邕津村马巢河两岸热闹起来,群众来此唠家常和锻炼身体。“看到这一幕我感到十分欣慰,我提出的关于在马巢河沿岸安装全民健身器材的建议得到了落实。”江南区人大代表李东晓高兴地说。

自从马巢河项目竣工后,居民群众对在河边安装健身器材的呼声日益强烈。2023年2月,李东晓了解到群众这一诉求后,立即与三津村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点的其他人大代表到现场调研商讨,提出了“在沙井街道马巢河南岸(邕津村六组段)新建一批室外健身器材”的建议,城区相关部门很快作出回应并办理落实,让群众的“心声”变成了“掌声”。

解民惑、纾民忧、顺民意。人大代表聚焦社会热点焦点提出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尊重代表权利,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实招。来来往往之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写照。

“既重结果也重过程” 不断创新办理工作机制

为代表配备“联络员”,建立沟通联系“直通车”;邀请代表到现场、当面征询意见、反馈后续工作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始终坚持通过全过程沟通联系实现高质量办理,将议案建议办理与密切联系人大代表、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促进立法和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办理质量。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采用召开分办对接会、召开交办会、落实市领导领衔督办制度、定期通报办理进度、向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办理工作情况的“五步工作法”,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启用“智慧南宁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系统,实现了建议网上分办、网上交办、网上答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与代表网上沟通,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全流程网络化办理,进一步增强了市人大、市政府督查室、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与代表间的沟通协调,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时间较上年及规定时限提前了一个月,提高了建议办理效率,提升了代表满意度。

在议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认真落实《南宁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要求,做到办前、办中、办后“三沟通”,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有关专题会、现场调研,采用多种方式解决问题,办好办实代表建议。

如市文广旅局在办理《关于推动商文体旅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的建议》时,邀请代表实地调研,共同研讨解决商文体旅融合发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市市政园林局在收到《关于调整南宁学院北门绿化带设置从而改善邕大北路交通状况的建议》后,联合交警、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召开现场会,并邀请代表参加,通过实地勘察、面对面交流,充分听取代表的意见,经各方研究,达成共识。

“让办理工作从‘办文’到‘办事’” 建议办理质效日益提升

议案建议该如何办理,让代表的呼声有回音、群众的诉求有着落?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人大各专工委与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联合,选择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将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真正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重点选取了《关于强化跨区域战略产业协同高质量建设平陆运河经济带》《关于南宁市争取银行牌照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的建议》等26件代表建议进行领衔督办,通过组织代表到相关承办单位召开代表建议现场督办会,实地进行视察、督办,协调解决代表建议涉及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落实代表建议的可行措施和办法,有力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要提高议案建议办理的实效,办后跟踪也是一剂良方。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整治占道乱摆乱卖现象的建议》,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在2023年5月联合市“大行动”办出台《南宁市服务和规范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经过持续执法整治和调查研究,于10月进一步出台了《南宁市加强临时设摊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并再次答复代表,推动全市范围内地摊经济的规范管理,保障了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和公共安全。

一件件议案建议的具体落实,清晰地记录了市人大常委会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轨迹。“非常满意!”对于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不管是建议回复的效率还是质量,代表们普遍给予高度肯定。(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