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供水保障促发展 引水解忧惠民生

发布时间: 2024-02-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嗒嗒嗒……”2月24日,邕江上游二期引水和应急引水工程右江泵站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正在清表作业,工人们抢抓工期开足马力建设。

“邕江上游二期引水和应急引水工程建设工期为42个月,按照建设计划,今年将完成泵站的基坑施工,并开启主体施工。”南宁建宁水务集团下属子公司市排水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林嘉明说。

随着南宁市的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对城市供水量需求也日益增长,城市的发展亟需配套建设相关的水源工程,系统性地提供充足和优质的原水。已投入使用的邕江上游一期引水和应急引水工程设计供水规模为每日150万立方米,初步解决了城市开发建设和水源地保护的矛盾问题,满足了原有水厂的供水需要。二期工程的实施在于解决城市发展的新增水量需求,且原取水口均位于中心城区内,涉及水源地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总长约23公里,制约着两岸城市规划建设,经相关部门研究论证,决定加快取水口上移工作。

2月23日,南宁市开工建设邕江上游二期引水和应急引水工程项目。项目将原来位于城区中心的水厂取水口上移至三江口上游,不仅可解决城市开发建设和水源地保护的矛盾,还将为市民提供更安全、优质的饮用水水源。

邕江上游二期引水和应急引水工程是保证城市供水安全,优化城市供水格局,提升全市供水应急保障能力的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56.1亿元,总引水规模为每日268万立方米,在左江、右江分别取水,将修建左江泵站、右江泵站、石埠泵站等3个泵站,以及改造老口泵站。项目还将修建总长度28.2公里管线工程,涉及隧洞段施工长约18公里,其中盾构施工13公里、钻爆施工5公里,该工程将采用国内领先的大口径长距离输水隧洞施工工艺。

发展大计,民生为本;城市之计,以水为基。“项目建成后,南宁市将率先在国内建成同规模联合运行的双水源体系,形成‘两江并举,互为备用’的原水取水格局,在应急情况下可实现单边引水,能够灵活应对多种水源故障的应急保障需求。此外,我们还在大王滩建了战略水源地,充分保障城市原水系统安全运行,为我市供水安全加上‘三保险’。这一项目对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我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重大意义。”南宁建宁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魏金说。(记者 余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