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坚持建项目扩投资并举全力以赴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2-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把牢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蓄经济增长强劲动能

——南宁市坚持建项目扩投资并举全力以赴促发展

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牢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着力扩大消费,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抓好招商引资,不断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

迈向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南宁市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扩大有效益的投资,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促消费 有力拉动经济增长

特色街区人流如织、商场消费热力不减、文旅市场持续火热……2023年以来,南宁市大力实施“消费提振年”行动,结合各大节假日和东博会、学青会、文旅大会等重大活动契机,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推动首府消费市场稳步回暖提升,消费对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消费活力藉券激发。举办“邕抱春天·乐购南宁”促消费系列活动、“潮玩暑期·乐购南宁”消费季、“畅享盛会·乐购南宁”消费季、33乐购邕城电商节等长时段、跨领域的大型活动,通过发放汽车、百货、餐饮消费券,发动企业积极使用自治区消费券资金,拉动消费回暖提升。

——消费IP持续提升。上线南宁促消费日历、制作南宁消费地图、发放南宁特色消费品优惠包,多渠道推介南宁消费IP。

——文旅融合活跃市场。联动文旅、体育部门开展多场文旅进商圈、群众体育进商圈活动,通过多种方式活跃市场氛围。

南宁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首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2.8%;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41.3%,消费市场平稳恢复。

春节消费是观察全年经济走势的重要窗口。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南宁市抢抓消费旺季,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首府消费氛围浓厚。美团大数据显示,2月10日至16日,南宁市线上消费规模在全区排名第一、在全国排名第37;异地用户消费数量同比增长93.1%。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南宁市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从鼓励汽车消费、促进家电消费、壮大服务消费等9个方面提出了33条促消费措施,通过开展“新春汽车消费节”“家电家居焕新节”“福满邕城年味节”“跨年电商狂欢节”“冬游南宁乐享节”“邕有佳品展销节”六大主题消费节等,积极调动政银企各方面资源,打造更多商旅文体融合消费新场景,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全力服务好市民游客的节假日消费需求。

强支撑 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专业化、高端化的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支撑。

2023年以来,随着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跨境产业链加速构建,贸易、物流、金融等行业加速回暖,首府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

成功举办全国首个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题的南宁片区生产性服务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512家,成功入选“2023年广西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五象核心区累计完成投资超356亿元,累计竣工项目40个……过去一年,南宁推动商贸物流、现代金融、商贸服务、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经济规模和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集群化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对今年首府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的一年,围绕国家赋予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等新定位新使命,聚焦跨境产业链关键环节留在南宁的要素需求,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将愈加明显。

1月,南宁市人民政府与广西北部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部湾银行将发挥自身资金、品牌、渠道及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优势,在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城市更新、资产盘活、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为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作为首家总部进驻中国—东盟金融城的金融机构,我们将始终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使命,充分发挥地方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加大对南宁市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广西北部湾银行总行营业部五象总部支行副行长马记说。

抓项目 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春节假期后,走进南宁东部新城伶俐工业园区的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机械轰鸣、工人忙碌,一辆辆运输车来回穿梭、一台台工程器械协同作业,火热的建设场景透出新年强劲的发展脉搏。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先抓项目。2023年以来,南宁市聚焦跨境产业融合发展与“向海图强”双向发力,加快落实“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坚持建项目扩投资并举,铆足干劲抓项目、扩投资、强产业,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

狠抓项目建设。南宁市坚持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以有效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积极营造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和服务重点企业发展的良好工作氛围,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各环节全面提速增效,有力地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鼓足劲、加速跑。

强化精准招商。经济要发展,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围绕国家赋予的新定位新使命,南宁市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的“一号工程”来抓,紧扣重点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攻坚突破,紧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金属及化工新材料等千亿元重点产业做好招商引资,积极发挥“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随着一系列举措落实落地,全市精准招商步伐持续迈进,一个个重大项目正满弦开弓、跃马扬鞭,首府经济发展动能愈发强劲。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2024年,南宁市将持续抓好招商引资、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市投促部门将继续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以及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补链延链强链招商。聚焦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和“向海图强”双向发力,依托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建设,拓展中国—东盟跨境产业招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筹划组织专题招商活动。推动完善招商项目从评估洽谈到签约落地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服务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吸引更多企业到南宁投资发展。(记者 胡光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