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轨道交通产业系列报道之二 建圈强链优服务 构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4-02-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由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轨道交通检修设备固定式架车机,在南宁地铁五象车辆段车辆中心应用于车辆架升、检修工作。记者 黄红锦 摄

疾行若风、穿梭如电,伴随着巨大的呼啸声,一条条钢铁巨龙穿梭于地表之下。这条藏于地表之下的城市“脉动”,塑造着南宁的骨架。

城市发展步履不停,而轨道交通则是城市不断进阶的关键词。当前,南宁市正在利用自身的交通、场景、政策等多重优势,促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与轨道交通建设相向而行,积极构建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蓬勃发展的轨道交通产业,也成为南宁高质量发展的助力器。

绘制产业图景 打造五大轨道装备集群

轨道交通,一车“链”千企。轨道交通产业竞争日新月异,对南宁来说,如何激流勇进?用心绘制产业图景,加速构建南宁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是制胜的不二法门。

播下产业种子,轨道交通产业生态圈加速构建:南宁市充分发挥应用轨道交通示范场景和资本引领优势,明确了城轨车辆整车及部件、电扶梯、通风空调、电气设备及其他新兴装备等“五大轨道装备集群”;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南宁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若干意见》,提出鼓励企业上台阶、支持重大项目进驻、支持设备融资租赁、给予设备制造企业厂房补助等13项政策;举办广西轨道交通产业专题对接活动,与22家轨道交通相关企业签订合作意向协议,总投资额164亿元。

“在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南宁市还成立了南宁轨道交通产业园区项目工作专班,并由市领导亲自带队上门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链延伸完善。”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械装备科科长慕伟说。

搭好筑梦台,逐梦人自来。南宁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动能不断释放,进一步吸引了多家轨道交通领域的优质企业前来“奔赴”,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一员。

“之所以选择落地南宁,不仅是看到南宁机遇无限,更是看中南宁市对轨道交通产业的大力支持。我们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杭绍城际线、绍兴地铁、杭绍台高铁等轨道交通领域,未来也希望能在南宁这片热土上大放异彩。”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王叶刚欣喜地说。

延链补链强链 建园区提升产业承载能力

步入南宁地铁五象车辆段车辆中心,一组组固定式架车机映入眼帘。“这些固定式架车机主要应用于车辆架升、检修工作,通过举升车体,可以方便车辆检修工在车体下方对车辆设备及零部件进行检修。”南宁地铁五象车辆段车辆中心设备检修工班班长李志鹏告诉记者。

让地铁列车“站起来”的固定式架车机,正是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轨道交通检修设备之一。去年唐山百川智能机器股份有限公司落户广西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将围绕轨道交通检修装备,助力首府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优质产业空间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为提升轨道交通产业承载能力,南宁市在邕宁区规划建设约2000亩工业用地,规划建设了广西唯一的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汇聚轨道交通上下游配套企业,连点成链,集链成群,“链”出南宁轨道交通产业的硬核实力。

目前,广西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引进唐山百川等12个项目,总投资金额约为14.7亿元,达产后预计形成产值约56.2亿元,税收1.35亿元。据悉,引进12个项目后,南宁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在轨道交通车辆整车及部件、电扶梯、通风空调、电气设备、照明灯具、车辆段工艺设备、检测设备、新材料、钢轨扣件、减震材料、声屏障等均有布局。

南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文剑昭表示,未来,南宁市将持续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上下游集聚,加快建设广西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业园,打造立足南宁、服务广西、面向全国、走向东盟的轨道交通产业新高地。

聚焦企业所需 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走进南宁百川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生产基地,映入眼帘的是高大宽敞的厂房。“在我们落地邕宁区时,南宁轨道交通产业园区项目工作专班积极上门帮我们选址。这里不仅已配备好了办公区,房顶上的钢架还能方便我们架掉起重设备。我们作为轨道交通智能装备企业,能找到这样满足企业生产条件的高标准厂房,非常难得。”南宁百川轨道交通智能装备生产基地负责人张宏伟说,南宁轨道交通产业园区项目工作专班的优质服务给他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让企业在南宁发展信心更足。

“优”无止境方得“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贴心的服务靶向发力项目建设,一个个问题解决了,一批批优质项目落地开花。“我们成立了以区长为班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班长,投促、经信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南宁轨道交通产业园区项目工作专班,并选派实体经济服务专员开展专项服务,在项目用地保障、厂房租赁、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务。”邕宁区副区长潘海英介绍。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拓奋进正当时。春风吹向邕城大地,吹过开往春天的列车,也吹来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南宁轨道交通产业园区项目工作专班将继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打造立足南宁、服务广西、面向全国、走向东盟的轨道交通产业新高地。(记者 余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