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农生文出席 侯刚作政府工作报告 冯学军主持 杜伟杨维超在主席台就座

发布时间: 2024-0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责任编辑: 李鑫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农生文出席侯刚作政府工作报告冯学军主持杜伟杨维超在主席台就座

2月27日上午,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宁人民会堂开幕。记者 陈麒元 梁枫 摄

2月27日上午,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携手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农生文、冯学军、杨宏博、黄均宁、周如斯、刘志烈、陈尧、范卫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冯学军主持。

市长侯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陈麒元 摄

侯刚、杜伟、杨维超、陈竑、赵勇富、蒋才忠、陈川、丁伟、张自英、尤易武、郭伟等市领导,市“两院”主要领导,市人大部分老同志及相关同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503人,出席开幕会的代表47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冯学军主持。记者 陈麒元 摄

上午8时30分,冯学军宣布: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侯刚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侯刚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南宁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文件的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三次亲临广西、视察南宁,对我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扩大开放、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倍增信心。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积极履行国家赋予的新定位新使命,推动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开好了局起好了步。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0%,对全区GDP增长贡献率达20.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400亿元,“一体两翼”加速成型,内外循环更加畅通。

侯刚从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强化顶层设计,算清“经济账”,经济运行回升向好、破局发展;推进产业振兴,唱响“融合曲”,新质生产力加快积蓄、持续拓展;抓投资促消费,全力“扩内需”,增长引擎马力全开、动力增强;建枢纽强平台,用活“东盟牌”,“南宁渠道”扩容升级、越走越畅;固成果守底线,做强“邕字号”,乡村振兴再上台阶、样板频出;推进精细治理,更具“老友味”,绿城彰显高颜值、烟火气;增进民生福祉,多燃“共情点”,人与城同频共振、双向奔赴;统筹发展安全,当好“守护员”,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和谐向好。侯刚说,回首2023,我们办好了一系列喜事盛事,干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侯刚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重要一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狠抓“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落地落实,着力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

侯刚指出,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工业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今年,我们要在“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上走在前,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在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上走在前,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上走在前,努力在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中展现首府担当,按照市委“1+4”重点工作安排,扎实开展“主动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学经验找差距”和“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两项行动,“全力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为2025年“提档升级”奠定坚实基础。要奋力挺起工业振兴“新脊梁”、奋力推进“一体两翼”新格局、奋力激发消费带动新活力、奋力推动项目投资新增长、奋力走活开放发展新棋局、奋力积蓄加快发展新动能、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奋力塑造绿城宜居新品质、奋力构筑团结幸福新家园、奋力开创安全稳定新局面。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效能建设和清廉建设,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侯刚强调,展望2024,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舍我其谁强担当、行必首善创一流,为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而努力奋斗!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宁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南宁市与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由我市选出的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不是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本市的其他厅级领导等列席开幕大会。(记者 杨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