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直击关切 通达民心——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启“局长通道”

发布时间: 2024-0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余秋兰 覃雨轩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局长通道”现场。记者 黄红锦 摄

一支话筒、一条通道,通往民心、道出信心。

2月27日上午,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南宁人民会堂开幕,会议开启“局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民宗委、市民政局、市文广旅局、市外事办等6个市政府工作部门的局长(主任)在活动现场与记者面对面,回应各方关切,畅谈履职心得。

谈改革、论发展、定目标、列计划,密集而有力的“局长声音”直面民生关切,触摸发展脉搏,传递出阔步新征程的信心和力量。 

●关键词:新能源产业布局

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链集聚

在“局长通道”上,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兰捷亮出了2023年新能源产业“成绩单”:新能源制造业方面,全市布局新能源电池总产能超100GWh,初步形成新能源电池产业集聚;新能源装机方面,资源禀赋排名全区前列,集中式风电装机容量约90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约130万千瓦;氢能方面,全国首个氨制氢加氢一体站在南宁建成投营;储能方面,全市推进集中式新型储能项目12个,总装机容量166万千瓦/372万千瓦时;综合能源方面,宾阳县列入全国第一批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南宁东部新城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列入广西第一批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

未来,南宁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集聚度,开辟氢能产业赛道,以及发展电气电动化相关产业。以“一区多园”模式建设新能源产业集中区,统一规划、因地制宜,布局若干各具特色的新能源产业园。积极引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虚拟电厂、微电网、车网协同等综合能源新业态。为培育新能源产业,建立健全产教融合、招才引智相关机制,支持新能源企业、相关院校等在南宁设立总部、科研机构,并培育一批本土新能源上市企业。 

●关键词:工业

拉动首府经济增长新引擎

工业是强市之本、兴市之要。“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是近6年来的最高增速;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23%,创近6年来新高。结构调整持续优化,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9%,增速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电池制造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120.6%,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最大动力。新质生产力培育壮大,‘一体两翼’产业发展格局落地落实,‘产业—科技创新—金融’新循环加快形成。工业投资总量连续三年排名全区第一,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半导体等新兴产业不断补链强链集聚发展,铝精深加工、造纸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市工信局局长卢晴在“局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拉动首府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24年,南宁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工业发展?卢晴表示,南宁市将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加快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和临港向海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挺起首府新型工业化“硬脊梁”。 

●关键词:民族团结

凝聚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

南宁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强化“融”的理念,凝聚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首府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市民宗委主任林拓表示,我市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九进”为抓手,持续深化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连续两次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命名,全市呈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石榴花开美邕城”的良好局面。2023年,全市共有30个单位获国家、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52个集体和个人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表彰,全市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良好局面已经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坚持民族工作从社区抓起、从基层抓起,宣传推广蟠龙社区、望仙坡社区、新竹社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让团结、开放、包容、发展成为南宁市民族工作新的代名词。”林拓表示,2024年,全市民族工作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南宁市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目标,讲好民族团结南宁故事,为首府南宁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关键词:养老

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3年,南宁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了养老服务组织领导、制度保障、设施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产业发展、人才队伍支撑“六个体系”,全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宁市举行,同时围绕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办了一批民生实事,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显著提升。

2024年,南宁市将进一步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民政局局长唐小若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南宁将继续扩大长者饭堂试点,开展1万人次老年人助浴服务试点,为五类老年人开展不少于5万人次居家养老服务,为经济困难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不少于3000张家庭养老床位,在农村开展互助养老服务试点,逐步构建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此外,南宁市将加快推进《南宁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工作,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法制保障。同时,南宁市还将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培育打造一批广西旅居养老示范基地,推动旅居养老与文化、旅游、体育等多元融合发展,丰富旅居养老服务业态,全面提升“长寿福地·颐养南宁”品牌。 

●关键词:“交换冬天”

推动南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南宁文化旅游提升年,文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市文广旅局局长韦娜亮出了令人欣喜的“成绩单”——

据广西旅游抽样调查统计测算,2023年南宁市接待游客总人数、实现旅游总收入,按可比口径均同比增长近七成,均居全区第一;系列文旅促消费活动和文旅消费券直接间接拉动消费超1亿元,文旅体商融合成效显著;南宁A级旅游景区总量首次突破100家,其中4A级景区总量首次跃居广西第一。此外,高水平承办首届全国学青会开闭幕式和2023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首次将“三月三”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融合举办,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南宁)文化月,南宁文旅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新的一年,南北“交换冬天”成热点。据抽样统计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772多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超25%;旅游收入67.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翻一番。南宁旅游大数据平台统计显示,全市游客约40%为区外游客,东北三省游客量同比增长超46%。

2024年将建设更高效率大通道,打造更强辐射大枢纽,努力把南宁打造成为“国内游客游东盟、东盟游客游中国”的重要集散地,持续推进文旅体商深度融合,优化文旅市场环境,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对外开放

共享开放机遇共赴美好未来

“走出去”“请进来”。2023年,我市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市外事办主任彭健介绍,南宁市以东盟为重点,在跨境通道、产业融合、人文交流上同时发力,对外开放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成功举办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友好城市交流大会,建立起中越地方政府间多边会商机制;与马来西亚怡保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国际友城数达27个;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东盟(南宁)文化月等系列国际体育赛事和人文交流活动;在南宁的东盟学子达1900人,人员交流和往来更加密切。南宁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150亿元,东盟继续成为南宁最大的贸易伙伴;建立起RCEP海外商协会联络机制,助力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并为全市260名企业家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较往年增长10倍。

“2024年,我们将全力扩大世界‘朋友圈’,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更广阔的外部空间。”彭健表示,将全力服务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全力服务重大开放平台创新升级;全力深化文化交流,加强旅游、教育、人才、科技领域的对外交流合作,对外讲好南宁故事,提升南宁的国际影响力;全力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做好全市企业和人员海外利益的守护者。

(记者 余秋兰 覃雨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