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启“代表通道”

发布时间: 2024-0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覃雨轩 余秋兰 |责任编辑: 李鑫

话心声献良策谋发展当好群众代言人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启“代表通道”

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启“代表通道”。记者 黄红锦 摄

建言献策惠民生,凝聚昂扬奋进力量。2月27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启“代表通道”,6名南宁市人大代表怀揣履职为民的共同情怀在“代表通道”上亮相,讲述履职经历,传递奋进之声。 

●关键词:改革创新

围绕产业定位变革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过去一年,谋划确立了一产‘花’‘米’‘药’、二产‘车’‘材’‘电’、三产‘智’‘古’‘外’的三次产业九字发展定位,变革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立招商快速落地机制和招商决策委员会,压缩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时间80%以上。”在“代表通道”上,市人大代表、兴宁区委书记高鑫就“兴宁区在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改革创新的探索”回答了记者提问。

高鑫介绍,兴宁区以招大引强和孵小培优两手发力,创新运营广西南宁·兴宁新产业加速器,大力开展基金招商,成功落地以出口欧美、东南亚为主导的霓星高端两轮电摩、解决国内“卡脖子”技术的光伏用超细银粉等一批优质成长型科创项目,加快形成“产业—科技创新—金融”的经济新循环。

新的一年,兴宁区将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昆仑新城,打造都市工业先行示范区,运用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和传统商贸,选准跨境产业融合的发力点,为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贡献兴宁力量。 

●关键词:特色产业

以“花经济”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市人大代表、上林县巷贤镇党委书记颜家兵提供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新思路。巷贤镇紧紧围绕上林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保粮、稳蔗、优果、兴花、强养”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花卉特色产业,在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近年来,巷贤镇依托资源优势,紧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的主线,大力发展三角梅、兰花等花卉特色产业,以“村级集体经济投入+土地流转+家门口就业”的联结模式,让花卉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围绕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我们把人大代表联系点建在花卉产业基地上,加快推进‘花卉产业进村入户’行动,打造‘代种代养’庭院经济新亮点。”颜家兵说,巷贤镇还将持续推动粤桂协作(上林)花卉示范园扩面提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建设一批特色花卉小镇、花卉康养基地等新型花卉综合体,实现花卉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极具特色的“花乡”“花道”“花市”,以“花经济”锻造乡村产业振兴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关键词:发挥代表作用

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更应该关注南宁的发展,关注民生,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市人大代表、良庆区良庆镇人大主席李秋兰表示,鉴于良庆镇位于五象新区核心区,她重点关注了五象新区的各项配套服务问题,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在2023年里,共有80多批次来自全国各地各级的人大考察团前来考察蟠龙片区站点的“蟠事代表说”和新兰新村片区站点的“代表新说”等品牌活动,代表工作品牌的创建和推广成效显著。

近期,李秋兰还关注到商业写字楼的物业费和停车费因未列入政府指导价目录而存在收费标准偏高的问题。为此,她组织代表小组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代表议案,在本次大会上提交,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指导性文件规范收费标准,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下。

“今年,我将继续关注五象新区和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的发展,多到基层和企业调研,多走访选民征集民意,为群众发声,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李秋兰说。 

●关键词:履职尽责

以企业为支点积极为民履职

作为一名来自民营工业企业的人大代表,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专长依法履职、为民尽责?市人大代表、广西徐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宁市委政法委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徐洪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徐洪虎表示,他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通过参加视察、调研、检查和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等形式,努力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我始终牢记人民的重托,积极发挥好人大代表的‘三个作用’。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自任职以来,我先后提出了7条建议,其中3条建议被主管机关采纳。”

“在本次人大会议中,我提出了关于如何加大工业生产支持力度,促进民营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我相信工业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能够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徐洪虎说,他将持续锻造履职本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彰显人大代表使命担当。 

●关键词:社区治理

深入群众多维度解决急难愁盼

社区是直面群众诉求的最前沿。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该如何当好群众的“贴心人”?“2023年,我充分利用基层优势,多维度了解居民群众急难愁盼,推动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如调整了小区公共休闲桌椅的高度,在小区里设置了路牌指引牌,协调解决施工工地门口铺钢板影响居民群众夜间休息的问题,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努力发挥基层代表的作用。”市人大代表、青秀区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党委书记覃毓宁说。

社区治理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覃毓宁表示,2024年新竹社区将以自治、智治、群治为抓手,尽心为民解难题。健全“自治”机制,坚持每月开展社区“竹声倾谈”民情恳谈活动,构建众人事、众人议、众人治的社区自治格局,在社区治理中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智治”支撑,不断完善社区智慧平台建设,让“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发挥最大的治理效能。整合“群治”力量,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发挥社区驻点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的专业水平,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关键词:环境卫生

推动环卫工人的劳动条件进一步改善

“作为一名来自环卫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我始终把为群众服务作为代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市人大代表、兴宁区市政环卫管理站市政设施维护队指导员罗偲萍说,2023年以来,她累计参加基层调研8次,走访接待群众45人次,让群众所思所盼所急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近13年的环卫工作,罗偲萍见证了南宁城市发展的巨大变化,市容市貌更加优美整洁,她也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卫事业发展,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环卫工人的劳动条件进一步改善、福利待遇不断提高,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日益增强。

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用辛勤汗水换来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今年,罗偲萍带来的建议与环卫工人的权益保障紧密相关。她建议政府继续加大对环卫机械设备的投入,引入小型环卫作业车辆,对老旧设备升级更新,推动环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质增效,同时通过各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保洁,为环卫工人减负,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作业安全。

(记者 覃雨轩 余秋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