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轨道交通产业系列报道之三 科技赋能奠定产业基石 轨道科创产业形成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24-02-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李鑫

在南宁东站出站口,旅客通过智慧信息屏查询公共交通信息。记者 黄维业 摄

全自动运行系统、智慧车站、智能运维……科技感十足的南宁地铁5号线,是南宁在轨道交通上精准发力科技创新、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南宁市以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为切入口,集成资本、产业、技术、人才、场景五大要素,构建“1+1+1+1+N”科技创新体系,全力打造南宁轨道科技创新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大力引进新能源、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在产业园,创新的因子澎湃涌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正不断为南宁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能。

激活创新“强磁场”

每天,伴随着朝阳的升起,南宁地铁5号线那洪车辆基地内的列车仿佛睁开了双眼,亮起车头灯光后自动进入发车前的自检阶段,待车门、牵引与制动等数十个项目检测完毕后才出发迎接市民游客。

5号线列车实现无人驾驶,得益于产业园入驻企业——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高科技。

2月19日,记者来到南宁地铁5号线那洪车辆基地控制中心看到,大屏幕显示着列车在线路上行驶的实时情况,监控探头记录着列车运行前方线路的“一举一动”;调度员分工有序,实时盯控着列车运行与车站设备运作等情况。

“南宁地铁5号线采用的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将信号、车辆综合监控、站台门等与列车运行进行深度互联。”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鲁怀科说,列车从库内唤醒、出库、正线运营到自动折返等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多项科研技术成果让线路更安全、更智慧、更快捷。

“产业园各种配套设施完善,让我们能更安心地在这里做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该公司总经理高凯表示,公司已获93项发明专利,产品拓展运用至北京、深圳等城市70余条线路,实现了立足南宁、走出广西、面向全国的目标。

据了解,产业园为“一园多地”的模式,一、二期项目主要用于聚焦“轨道+”产业链关键领域和高价值环节,培养孵化研发轨道科技创新技术和产品,并进行推广应用、交流服务,至今已有21家企业入驻。

助力线网智慧运营

更快、更安全、更舒适……市民游客对轨道交通的期待值越来越高。在对每一项期待的探索中,科技创新就像杠杆,总能创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2月20日,来自百色的旅客小叶抵达南宁东站后,使用出站处的智慧信息屏很快查询到目的地的公共交通信息。

“这是一个高效智能的综合交通管理平台,集成了实时路况信息、公共交通信息、出行规划查询、美食景点介绍等功能。”产业园入驻企业广西桂云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强说,支撑智慧信息屏为乘客提供服务的“大脑”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山海”大模型,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与现有系统平台融合,轨道交通实现更高效、安全、可靠和舒适的运营,提高乘客的出行体验感和满意度。

广西桂云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科技成果目前成功在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江苏、重庆等省市的公路、地铁场景落地,获得乘客一致好评。胡志强表示,在产业园的支持下,公司进一步将技术和场景结合,打造拥有南宁轨道特色的轨道交通行业大模型。

据了解,产业园以场景、平台、投资、产业联盟集聚创新资源和龙头企业,构建集科创孵化、技术转化、配套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科技产业创新发展新模式,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延伸,打造数字科技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形成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发展的新动能。

打造轨道科创产业新平台

翻看产业园2023年的项目清单,成效突出——

数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米塔盒子科技有限公司、云知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锐创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普创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入园;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3年度广西瞪羚企业,成为产业园以创新为源动力的本地孵化企业代表。

产业园培育企业联合研发并推出了公交、地铁、共享电单车一站式出行服务,公交、地铁二维码乘车联程优惠,国铁出站通道智能导引等便民出行创新服务及楼宇智能化、智慧能源托管等新场景应用,轨道科创产业得以注入新能量。目前,产业园初步形成资源整合、梯次发展,从智慧交通延伸到智慧城市的产业链领域,打造行业核心智能化系统供应商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产业园招引的科创类企业在全国近20个城市累计中标智慧出行、智慧车站、智能运维、智慧办公、智慧家居、智能车载等相关项目90余个,中标合同金额超10亿元;累计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50多项。

“科技创新成果的运用,大大提高了车站的管理效率,为市民带来了更多便利,有力促进了南宁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钟晖表示,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依托产业园创新生态建设,充分整合轨道交通产业、技术、人才、应用场景等资源要素,强化技术积累、人才培育,全力打造轨道科创产业新平台。相信一个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生态,将给南宁轨道产业带来更多与未来的不期而遇。(记者 冯梓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