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奋力走活开放发展新棋局

发布时间: 2024-02-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国际铁路港扩大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开行规模,推动构建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记者 黄维业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着力做好十个方面工作,“奋力走活开放发展新棋局”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围绕如何推动实现“货从南宁走、钱从南宁过、账在南宁结、数在南宁聚、产业在南宁落地、人才在南宁聚集”这一目标,南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各抒己见,纷纷表示南宁是面向东盟的前沿和窗口,要把扩大开放作为“棋眼”,聚焦跨境融合与“向海图强”双向发力,更大力度“走出去”“引进来”,走活开放发展这盘大棋。

构建更强辐射大枢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建设,打造服务中南西南、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

“去年,我们加快‘公铁水空’立体交通网建设,以‘大枢纽’助力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开放枢纽加速完善。”市人大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凯表示,围绕构建更强辐射大枢纽的目标任务,今年南宁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平陆运河南宁段建设,加快推动南宁(牛湾)至贵港3000吨级航道工程开工,推进平塘江口作业区及碍航桥梁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建成通车上林至横县公路一期工程,加快建设南宁南过境线、隆安至硕龙、横州至钦州港、吴圩至上思一期工程等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上林至横县公路二期工程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推动凤岭北路东延高速公路(南宁东高环至黎塘段)、G322五塘至新江公路及G325南宁至钦州公路(南宁段)开工建设。加快建设南玉城际铁路、南玉高铁横州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项目,推进五象火车站、南宁站和南宁南站改扩建、大塘至吴圩机场联络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完善以南宁吴圩机场为中心的客货航线网络。推进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机场线一期工程(吴圩机场—那丹)、5号线二期(南延)工程前期工作等。

此外,南宁市还将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推动南防铁路南宁至钦州段增建二线及友谊关口岸至越南段高速公路段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湘桂铁路南宁至凭祥段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大力发展跨境运输和多式联运,常态化开行中越跨境公路直通车,依托南宁国际铁路港扩大中越铁路集装箱班列开行规模;抢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建设机遇,构建南宁港江海直达运输体系,推动构建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

“报告提出,要完善以南宁吴圩机场为中心的客货航线网络,推进南宁吴圩机场改扩建工程和T3航站区及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力争新开通全货机航线2条以上,新增驻场全货机1架,推动国际货邮吞吐量稳步提升。目前,南宁机场客货航线网络正在逐步拓展、加密,国际货邮吞吐量连续多年大幅增长。”市人大代表、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办公室主任韦毅表示,2023年,在全国民航货运需求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实现逆势增长,达到了8.7万吨,同比增长19.5%,在全国主要机场排位由2019年的第27位迅速提升到第11位。

“今年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预计突破10万吨。同时,我们还与海关等多部门合作推进南宁智慧空港国际物流项目,全面提升南宁空港良好通关环境、打造高效物流体系。随着南宁空港物流功能加强,也逐步辐射带动南宁临空产业发展。下一步,南宁机场将力争早日进入‘多航站楼、双跑道’运行时代,加快完善全国经南宁飞东盟国家和东盟国家经南宁飞全国的‘双扇面’国际货运航线网络,打造南宁至东盟‘4小时航空物流圈’。”韦毅说。

打造更高效率大通道

“提速建设中越跨境物流快速通道。”“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综合服务,探索建立南宁—崇左通关便利化合作机制,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中规划的发展蓝图,令委员们倍感振奋。

市政协委员、台盟南宁支部副主委陈宇航认为,南宁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的重要枢纽城市,加上平陆运河将打通南宁到北部湾的入海口,使南宁具备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大都市的条件。“南宁市可以加快引进高端制造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和关联企业,配套适用重点龙头企业的优惠政策。”陈宇航建议,分门别类建立超大型东盟进出口物流集散中心,将原来分布在各省份、地区的东盟进出口单类货物集散中心吸引到南宁,同时利用首府南宁区域性消费、金融、物流中心优势,将东盟货物发往全国;对即将转移到东盟的产业进行重点招商,利用南宁进出口物流、区位、外汇兑换等优势,将相关产业吸引到南宁落户。陈宇航认为,可以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积极支持企业开展铁路快速通关业务,提高境内段铁路物流便利化水平,保障进出境邮路畅通,为物流人流提供便利,提升外籍旅客入境服务,助推南宁成为一个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首要物流中心城市。

“近年来,中越双边农产品贸易增长迅速,南宁作为广西首府和东博会永久举办地,拥有跨境电商综试区、中国—东盟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要平台,打造越南农产品进口集散中心有基础、有优势,应有可为、大有可为。”市政协委员、广西泛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社新建议,南宁市搭建高效、便捷交易平台,申请将获得水果进口特许的口岸向南宁延伸,覆盖至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使其成为具有海关监管条件的南宁综合保税区/保税中心的一部分,实现通关功能。

陈社新认为,南宁可以提升进出口查验能力,争取建设“生物安全通道”与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提高越南农产品查验效率,减少查验时间,缩短通关时间;利用南宁毗邻越南的主渠道、主枢纽优势,服务推动越南农产品扩大对华出口,实现“货从南宁走、钱从南宁过、账在南宁结、数在南宁聚、产业在南宁落地、人才在南宁聚集”。

发展更高水平大贸易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发展更高水平大贸易。加快建设中国—东盟(南宁)水果交易中心,这对隆安来讲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市人大代表、隆安县丁当镇党委书记卢平财说。丁当镇是土地流转大镇、农业特色产业大镇,年水果产量达到15.6万吨,优质水果和特色农业已成为拉动全镇农业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卢平财表示,未来要用足用好中央支持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政策,围绕水果种植优势,采取“政策引”“合力推”的方式塑造优质水果品牌效应,通过建设现代化产业示范基地、探索先进栽培技术等,做优“果盘子”。依托中国—东盟(南宁)水果交易中心、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二期)等专业市场,大力发展优质水果产业,加强产品管理体系和规范化建设,抓住开放发展新机遇,推动南宁优质水果远销海内外,实现区域间水果产业优势互补;同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宽通向东盟国家的销售渠道,为水果产业开拓新的销售渠道和市场空间。

市政协委员,南宁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总会计师董萍特别关注报告中“用足用好中央支持广西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政策”的工作安排。“中央给予广西的这一政策,是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战略举措,是南宁发展的重大机遇,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董萍表示,期待南宁市围绕投资、贸易、结算、物流、通关等方面进一步出台配套政策、措施,打通制约打造便利地建设的体制机制堵点,为本土发展的企业和未来来邕投资的企业保驾护航,带动企业为南宁经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记者 阮晓莹 胡光磊 覃雨轩 吴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