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智改数转”增添活力——南宁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让“老树”发“新芽”

发布时间: 2024-02-29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赵艺卓 |责任编辑: 李鑫

在南宁太阳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车间内,生产线紧张有序运转,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机器。记者 叶子榕 摄

原料筛选储备、制浆、造纸、仓储、物流……在南宁东部新城六景工业园区的南宁太阳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车间内,技术人员通过按键操作,就能远程监控整个生产流程。即使在今年春节期间,一期项目生产线也没有停歇,开足马力赶订单,生产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太阳纸业作为全球先进的跨国造纸集团和中国造纸行业领军企业,在南宁的制浆造纸项目通过实施技改升级,实现了造纸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为盘活资产、传统产业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的典型案例。

由人工作业向远程操控升级,以智能化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优化,南宁市紧扣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行动,推动传统产业提层次、强实力,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助力企业提质增效,让越来越多传统企业“老树”发“新芽”,实现“腾笼换鸟”,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企带一链 造纸产业实现“腾笼换鸟”

造纸作为传统产业,如何答好这道提质升级的“必答题”,南宁用行动给出答案:以“收购重组+技改扩能”的方式引进太阳纸业项目,盘活原有低效闲置用地近2000亩,引入世界一流的装备技术和高档纸产品,带来行业内实力强劲的头部企业和配套产业,让造纸产业焕发出“腾笼换鸟”的活力,加快形成“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集群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2月23日,记者在南宁太阳纸业林浆纸一体化技改及配套产业园项目看到,智能仓储自动化立体仓内无需人员值守,贴着“身份证”的纸卷产品随着传送带进入仓库,通过系统识别实现了自动化分拣装载、全链路追踪,运输和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项目通过收购园区旧有制浆造纸企业,在原制浆造纸生产线基础上进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扩建,既提升了产能,又解决了旧产线的环保问题。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实现了产销两旺。”看着24小时不间断的自动化生产车间,项目经理马云燕介绍。

他期待,今后南宁项目紧抓平陆运河建设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畅通物流运输通道,实现货物“大进大出”,并与太阳纸业老挝基地进行互联互通,更好地实现向海而兴、向海图强。

“制造”变“智造” 成本降下来效率提上去

采用主动检测结合AI算法技术,对玻璃奶瓶进行全方位精准检测,奶瓶质检从传统人工操作向自动化、智能化、少人化发展;通过自主研制机器人、直线伺服驱动、智能快速切换设备等关键设备,实现包装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国内先进的自动物流立体仓储系统集成了模块化仓储管控系统,让自动输送、码垛、储存和精准发货成为现实……这是记者近日在皇氏乳业智能工厂看到的生产景象,也是该企业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深入实施“智改数转”取得的重要成果。

“作为广西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皇氏乳业完成了‘智能制造提升生产与质量管理水平示范’‘乳制品行业5G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推广’等一批数字化转型项目。通过‘智改数转’,实现了作业自动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智慧化的多业务协同,极大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盈利能力以及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俊翔介绍。

工厂的“智变”引发了企业的“质变”:自智能工厂投入使用以来,劳动生产率提升30%以上,单吨制造费用降低22%,产品不良率降低20%,产品研制周期降低近40%。如今的皇氏乳业产能翻番,由年产10万吨提升到年产20万吨。2023年,广西皇氏乳业有限公司产值增长14.4%,2024年预计产值将保持两位数增长。

探索新路径 培育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

近年来,南宁市不断探索转型升级新路径,推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鼓励和支持全市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2023年,南宁市获认定广西智能制造标杆企业2家、智能工厂示范企业7家、数字化车间16家,新增总数位居全区第一,成功列入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推动数字化转型迈入新阶段。

“数字化是当前科技变革、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市工信局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副科长庞伟民介绍,南宁工信部门正以深入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建设为抓手,围绕解决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问题,按照“企业出一点、服务商让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式,通过用活用好扶持政策、建立“政府+银行+企业+服务商”的联动资金保障体系、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等举措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速实施“智改数转”,培育一批数字化转型“小灯塔”企业、“黑灯”工厂,推动首府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造纸等传统产业支撑着首府经济发展,如何推动“工业家底”升级升链升活力?市工信局轻工业科副科长翟海霞表示,今后将以太阳纸业为龙头,招引一批造纸助剂、纸浆模塑、生活用纸、高端包装印刷等国内国际一流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积极构建“原材料及造纸助剂—木浆、竹浆、蔗渣浆—纸制品—包装印刷”造纸全产业链,全力打造横州高端纸制品产业园,实现“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记者 韦静 实习生 赵艺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