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生文讲话 侯刚杨维超出席 冯学军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有关决议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吴军 |责任编辑: 李鑫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生文讲话侯刚杨维超出席冯学军主持

会议表决通过有关决议

2月29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南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记者 陈麒元 梁枫 摄

2月29日,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南宁人民会堂胜利闭幕。

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503人,出席闭幕会代表48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农生文、冯学军、杨宏博、黄均宁、周如斯、刘志烈、陈尧、范卫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闭幕会由冯学军主持。

侯刚、杨维超、黄宁、陈竑、赵勇富、蒋才忠、陈川、丁伟、张自英、尤易武等市领导,市人大部分老同志及相关同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南宁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南宁市与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农生文作了讲话。他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严守纪律规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担当、新作为。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890多万各族人民,更加积极主动投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火热实践,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农生文表示,过去一年,首府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凝心聚力推动全市呈现经济回升向好、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信心全面提振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自治区党委关怀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

农生文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南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重要一年。全市上下要坚持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舍我其谁强担当,行必首善创一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

农生文强调,牢记领袖嘱托、全力加速发展,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南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收其效。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围绕落实经济“1+4”重点工作安排,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强信心、稳预期、激活力、促发展,全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市各项工作的主线,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扎实开展“访民情、问民意、解民忧”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一老一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做好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必须全面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主动对标沿海发达地区学经验找差距”专项行动和“市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专项行动,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项目策划、招商引资、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五种能力”,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农生文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抢抓“国字号”基层联系点建设重大契机,持续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质效,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南宁实践,奋力开创新时代首府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级政府、监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水平。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当好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凝聚起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农生文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宁篇章,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记者 杨盛 吴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