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新南宁看五象:产城互动聚拢人气

发布时间: 2014-06-27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作者:阮晓莹 |责任编辑: 沈晔

4看

五象新区,何时才能成型?

★政府报告★ 力争用3—5年,把五象新区建设成财富聚集、功能多元、生态宜居、辐射强劲的高品位魅力新城

站在高起点的五象新区,还要肩负“先行区”的重任。再造一个“新南宁”,何时才能成型?曾参加过五象新区规划的广西华蓝设计集团总规划师朱炜宏称,按照最初的规划再造“新南宁”,即在南宁现有的150万人口的基础上翻一番,城市增加到300万人口规模。

五象新区相应的发展条件有什么呢?在高铁的规划里,五象新区特设了高铁五象站,配套的轨道交通有2号线延长线,3号、4号、8号线都经过五象新区,今年底要启动的轨道3号线将贯穿江南、江北,通过五象新区。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和金融街将建设成为南宁市第三个市级中心区,这是继老城中心区和凤岭中心区以后的第三个中心区,它是非常高规格的市一级的中心区,这是中心区发展的第三个阶段。“五象新区的发展,在南宁城市中心区的层面来说,它处于中期发展阶段。中期发展阶段的概念就是说,城市在南宁市150万人口的基础上将在五象新区翻一番,变成300万人口的城市,在这样一个宜居、宜业、宜生活的城市中工作、生活。”朱炜宏说,未来一个阶段,城市将由300万人口的规模进一步发展成500万、600万人口的规模。

根据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力争用3—5年,把五象新区建设成财富聚集、功能多元、生态宜居、辐射强劲的高品位魅力新城以及我市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先行先试的试验区。而五象新区的工作计划则提出了“年年新面貌、三年新突破、五年新跨越”的发展目标。

5看

再造新南宁,人气从何来?

★规划目标★ 近200平方公里、150万人口规划,通过产城互动聚拢人气

众多企业挥师南进,数万外来建设者纷至沓来,五象新区面积1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形态初显,五象大道、平乐大道、玉洞大道相继建成通车,南宁大桥、龙岗大桥飞架南北,南宁学院、南宁26中五象校区等院校已开学,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街风生水起……新区建设已经渐露峥嵘。

“门户之城”、“枢纽之城”、“首府之城”、“核心之城”、“文体之城”、“商务之城”、“科技之城”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城,五象新区核心区是一个功能复合的城市中心区,也是一个以文化体育、行政办公为主,集居住、物流、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新区更是一个融入自然的生态城市典范,承载着150万人“大城”梦想的五象新区带来了眼花缭乱的新概念。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10周年,“广西要成为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南宁作为政府重点打造的城市中心,底气十足。而五象新区就是“战略支点”的“支点”,在这里集中了众多重大公益性设施,包括广西体育中心、广西规划馆、广西美术馆、广西铜鼓博物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博物馆等都汇聚在这里。

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至5月份南宁成功出让经营性土地3649亩,五象新区则为2469亩,占比达68%,成为今年前五个月绝对的供地大户。最引人关注的是4月,五象新区共有11幅土地成功出让,面积1613亩。五象新区已然成为南宁市乃至广西全区的楼市热点,各地开发商纷至沓来,试图在这片未来的市中心抢占制高点。

目前,五象新区已有南宁绿地中心、宝能城市广场、合景·天汇广场、海尔·青啤联合广场等数十个城市综合体或房地产项目,涵盖住宅、写字楼、商业、娱乐等品类齐全的开发产品,可以感觉,几年后这里将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区域。

“五象这么多项目这么大的开发面积,人从哪里来?”这是目前五象新区最受关注的疑问。就在6月,由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950广西音乐台、南宁新闻网组成广西6大主流媒体采风团走访五象新区时,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施杰指着五象新区规划展示厅巨大的沙盘告诉记者:“五象新区人气的聚集主要依靠产业发展、靠产业支撑。比如总部基地、新兴产业园、物流基地、体育产业、文化产业。通过产业来带动,实现产城互动和产城一体化,产业和城市共同发展。五象新区规划打造9大板块,实际上重点还是产业板块为主,比如企业总部和金融街、文化、健康、体育、新兴产业、现代物流等,通过产业聚集聚拢人气。”

     1   2   3   4   5  


 

相关文章